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党建工作|教学科研|实验中心|学生工作|招生就业|对外交流
最新动态
尚无内容。
考务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考务信息>>正文
护士执业考试考情分析及复习策略
2014-12-11 08:58 叶永如 

    今年11月初经护理学院领导派遣,本人到云南昆明参加“全国护理学专业考试专家指导委员会2014年年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华护理学会的领导及全国各地500余位护理院校的领导与专家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2天,进行了9场学术讲座。本人认为有必要将护士执业考试的考试趋势、今年的考试情况及复习策略写出来,与广大师生分享。

    一、护考简要解读

自2011年起,护士执业考试由原来的四个科目改变为专业实务和实践能力两个科目,一次考试通过两个科目为考试成绩合格。每门科目约135题,考试时间为一天。考试内容由原来的内、外、妇、儿、基护5门学科变成现在的基础护理知识和技能、呼吸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循环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肿瘤病人的护理、传染科病人疾病的护理及生命发展保健等21章内容。

二、护考变化趋势

    (一)考核内容强调多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和综合运用

      打破传统的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的划分,突出护理专业特色,使护理学知识体系化。

    (二)侧重考查护士临床实际能力

    考试题型以病案分析为主,考查学生的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每道考题几乎都是以“患者”和“护士”为主语,考题设置对话情景,考查考生的沟通能力和基本技巧;直接将护理工作任务设置为考题选项,考查应变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考试大纲内容抽象、灵活,复习难度增加

    以往的考试大纲对每个科目都明确标注“了解、掌握、熟练”等要求,以提示考生针对性地复习。而新大纲取消了这些具体要求,考纲内容抽象、灵活,无法区分各学科内容的相应比例,从而增加了复习难度。

    (四)考题题型:临床病案题比例增加

    考题题型的变化:A1型题从以前60%减少到20%,A2型题比例增加至60%,A3/A4型题比例约为20%,A2、A3、A4型题都是病案题,增加了考试的难度。

    (五)人机对话

    人机对话更注重实践能力的考核,将是未来考试的趋势,2015年尚不实行人机对话考试。

    三、2014年护士执业考试考情分析

    (一)各学科题量

    专业实务和实践能力两门科目考题总共270道题,最多的是基护62题、消化系统29题、循环系统23道题、呼吸17道题,考题最少为:皮肤、血液、中医、护理伦理,分别为0、1、2、3道考题。法规考了10道题,人际沟通考了8题。

    (二)考纲题量

    1.解剖与生理  只考消化、呼吸、循环,其他章节几乎没考。

    2.概念、病因与病理  考题较多,共19道题,考的较简单。

    3.临床表现  2014年有43道题,一般考最常见、典型、最突出的症状、体征与并发症,并发症主要考最重要的最常见的。

    4.辅助检查  主要考消化系统、循环系统。今年还有图,比如,心电图V1电极位置在哪里?阑尾痛的点在哪里?都在图上找到。

    5.治疗原则  每年16题,有12题考药物,药物的量、药理作用、药物护理等,难度较大。

    6.护理诊断  题目很少,2014年只考了3题。

    7.护理措施  绝对的重点,考了68题,难度大、广、杂、细,非常临床。

    8.健康教育  每年考12题左右,比护理措施简单。健康教育与护理措施共考了80题,显然护理措施和健康教育是重点之重。

    四、复习策略

    1.以历年考题为依据,做真题,每年重复考题有37道左右,占5%,胰腺炎的体位、昏迷程度、咯血的护理、利福平、链霉素、痰液处理、饮食等等,几乎是年年考。今年14题超纲,其余256题护考书上都能找到原题。

    2.按考题量的比例分配辅导及复习时间。基护、呼吸、循环、消化时间、妇产、传染病、肿瘤及神经系统多分配。请参考下表。

    3.考生通过多做题适应考试。

 

 

关闭窗口

护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