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见习示范

发布时间:2014-09-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高护《内科护理学》教学见习示范教学教案

适用对象:临床带教老师 课时:40分钟

课题

糖尿病

时间

20141111

教学目的要求:

1、学会收集各科疾病病人的病史,进行身体评估、心理评估和社会评估。其中身体评估包括其病因、主要症状体征和主要的实验室检查。

2、理解疾病的诊断依据及治疗原则。

3、能找出病人的主要护理诊断、提出合理的护理目标和制定相应的护理措施。

4、能对病人初步进行健康教育,且病人能复述宣教的要点。

实施步骤方法

教学内容提要

时间

150~200: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病区。

200~500:按照如下程序:

1、各组同学在带教老师的指引下进入病房后,到病人床边;

2、带教老师介绍双方,同学向病人问好;

3带教老师示教:采集病人病史、进行必要的护理体检、收集病人心理、社会方面的资料;

4、告别并感谢病人,离开病房;

5、参阅医疗病历,了解有关的辅助检查结果,如心电图检查、X线报告、血液检查报告等;

6、老师组织学生讨论病因、主要临床表现、医疗诊断、诊断依据、治疗原则,找出病人的主要护理诊断、提出合理的护理目标和制定相应的护理措施,最后讨论健康教育要点。

7、带教老师组织学生返回病房,由其中一名学生向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其他学生补充,老师在旁指导。宣教后,请病人作一个简单的复述。

8、一个病人看完之后,如有时间,一个组在分成3~5人的若干个小组,分散到病房,老师分别将学生带到随机的病人旁,让学生去沟通联系,作自我介绍,然后着重采集病史,进行必要的护理体检、收集病人心理、社会方面的资料。之后作健康宣教,并要达到:病人可以复述宣教要点。如还有时间还可看一个病人。

9 学生在临床带教老师的允许下离开病房并感谢老师。

准备用物:

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计、记录的笔纸、病历夹2个、棉签、压舌板、扣诊锤、弯盘、大方盘等。

课外作业:

带教老师培训班示教课的讲稿

各位临床老师好,说是要我给大家做一个示范,实际上是请大家来共同探讨如何带教,如何提高带教效果满足高护学生在临床学习的需求,这也是我们今天聚在一起的目的。

今天,我和李秀丽老师、朱莹莹老师进行角色扮演,示教一个临床带教一个病例的过程。之后我和我们各位临床老师来一个教学互动,也就是你们看完我们的扮演后,来共同探讨一些问题。这问题就列在多媒体的屏幕上,请大家看。(念给大家听)

  1. 这带教演示是否体现了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请说明。

  2. 收集资料包括主观资料和客观资料,主观资料有哪些内容?收集资料前应注意什么?

  3. 是否需要护理体检这样一个过程,体检时应注意什么?

  4. 与学生分析资料时应分析哪些内容?

  5. 学生给病人做健康宣教时应注意什么?

  6. 这种带教方式的优、缺点各有什么?

    示教过程:

     

    一、收集资料的起始阶段,融洽护患关系,征得病人的许可。

  7. 先与聊上几句,如环境任何?条件设施方便吗?

  8. 说明我们现在来的目的,就是询问病史及您个人的一些情况,做一些体检给学生看,以便学生学习疾病的有关知识,为了以后学生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这些对您个人没有任何伤害,只是耽误了您的休息,您看行吗?

  9. 互相介绍学生与病人双方,学生应很有礼貌地合适地称呼对方。

  10. 现在我们开始好吗?

     

    二、收集资料

    (一)简要病史

    主诉:1、请您讲一下这次为什么住院?

    2、您感到哪里最不舒服,有多久了?

    病因:3、您认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病史:4、您曾看过医生吗?做了哪些检查?结果怎样?用过什么药?效果好吗?

    5、往您有没有别的什么病,家里人有没有同样的病?

    (二)生活状况及自理程度

    饮食:1、您每日三餐的吃饭的情况怎样?

    2、每日喝水多少,是什么水?

    体重:近来体重是加重了还是减轻了?具体数量是多少?

    睡眠:每日睡眠时间及习惯,比如入睡时间,睡多久,什么时间起床,是否午睡?睡眠质量如何?睡醒后是否精力充沛?

    排泄:1、大小便习惯如何?有无规律?次数是多少,每次的量大约是多少?排便有无不适?

    2、是否出汗较多?

    嗜好:1、是否抽烟喝酒,量是多少?

    2、喜欢什么活动?每天参加各种锻炼吗?

    月经、生育史:

     

    (三)心理社会情况

  11. 家住何处?家里有哪些人?您的职业是什么?

  12. 您生病了,谁来照顾您,家里有谁来照料?

  13. 是否有宗教信仰?

  14. 经济收入如何,对治病付费有什么困难吗?

  15. 您住院后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最关心的问题又是什么?

     

    (四)护理体检

  16. 用物准备如上

  17. TPRBP、意识状态、瞳孔、面容与表情、发育和体型、营养状态、体位、四肢、脊柱与步态等。

  18. 皮肤黏膜颜色、有无皮疹、紫癜、蜘蛛痣等,皮肤的弹性、湿度与温度、是否有水肿、破溃?

  19. 心肺听诊

  20. 腹部的触诊

     

    三、分析整理资料(与学生一起回到示教室)

    复习刚刚收集的资料、翻阅有关检查的结果。提问以下有关内容:

  21. 此病的医疗诊断是什么?

  22. 此病的病因及诱因有哪些?

  23. 此病会出现哪些急、慢性并发症?(心血管、肾脏、神经、眼部、皮肤等病变、感染)

  24. 此病人的护理问题有哪些?(营养失调;有感染的危险;潜在并发症:酮症酸中毒;等)

  25. 治疗护理要点有哪些?(健康教育、饮食、运动、药物、监测)

  26. 健康教育应从哪几个方面进行?

     

    四、回到病房,学生为病人做健康教育

    学生在做宣教时,老师在边上观看或远远地看,宣教完之后,请病人复述宣教的要点,并反馈对学生的反映。

     

    五、总结

    一个疾病的带教查房也就到此为止,但是下面可以请同学们分成若干小组对其他病人进行同样的搜集资料的活动,与病人进行沟通交流,给单独锻炼的机会,促使学生沟通能力和业务能力的提高。即使有些病课堂上没有学,也可以去询问病史,为以后的课堂学习打下基础。

    最后一个任务是我们大家来集体讨论刚刚提出的问题,如果在刚刚的演示中找到了答案,证明这种演示达到了既定的目标。

     

    六、授课体会及学生讨论情况: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护理学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