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护理学院位于中华护理学会的诞生地——江西庐山之麓,办学肇始于1901年美国基督教卫理公会创办的但福德医院附设护士学校,首任校长是我国现代医学届先驱石美玉,被誉为“中国护理之母”的中华护理学会第一任中国籍会长伍哲英毕业于此,是我国护理教育的发源地之一。解放后先后更名为九江专区护士学校,九江地区卫生学校,九江医学专科学校,1998年9月在九江医专护理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护理系,2002年九江医专参与组建九江学院,2003年开始招收护理本科学生,2005年6月在九江学院医学院护理系的基础上成立护理学院。护理学院现有在校生1000余人,涵盖护理学、助产学两大学科 。

【机构设置】设有4个行政管理科室部门、4个教研室及1个实验中心。其中,科室部门包括办公室、教学科研管理科、学生管理科、思政教育科等4个。教研室包括护理学基础、内外科护理学、妇儿科护理学、护理学人文等4个。

【学科建设】学院先后承担了教育部新世纪高职高专教育改革研究项目、教育部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任务和国家级高职高专护理学专业教改示范专业试点工作,获得美国纽约中华医学基金会(CMB)的资助。2011年社区与家庭护理学被九江学院评为校级“十二五”重点学科。2019年底护理学专业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社区护理教学团队获批江西省高水平省级本科教学团队立项。2022年在江西省第二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我院护理学专业排名省内第二,同时获批江西省四星级专业。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40余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职称、高学历14人,双师型教师占91%。兼职硕士生导师1人,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专任教师队伍中博士5人、在读博士2人。此外,聘有一批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家授课。

【实践教育】学院紧密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我院实验中心2009被评为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通过了2021年江西省教育厅的复审;该中心包括基础护理实训室、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母婴儿童护理、手术室护理、重症监护、模拟病房、康复护理等实验实训室共计60间,总面积约5000余平方米。新校区紫薇园已投入6300余万元建设新的护理实验中心,并将于2022年9月启动使用。2017年组织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护理技能大赛,荣获大赛团队二等奖,位居全省本科院校榜首。2019年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获华东赛区二等奖。

【教研成果】近五年来,护理学科参与国际合作项目2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12项;获省部级奖励1项,在国家级、省级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SSCI论文4篇,CSCD论文4篇,核心以上期刊16篇。近五年学院共参与教材编写65部,其中,主编副主编教材44部,获批全国十二五规划教材教育部立项教材3部。学院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承担省级教改课题研究6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项。

【实践基地】护理学院重视教学实践工作,建有一批教学和实习、见习基地。如:九江市6所三甲医院均为护理专业课间教学实习基地,承担了护理学专业课程见习的教学任务;九江市的数所幼儿园、老年护理院、福利院、街道社区等也承担了相关课程的见习任务;实习基地(实习医院)分布在江西、上海、北京、广东、浙江、福建、天津等省市,总计30余所,从中遴选出10余所省市级的三级医院作为护理本科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

【就业工作】在百余年的办学历史中,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护理教育、护理管理、临床护理人才,毕业生遍布北京、广东、浙江、上海、福建以及江西省各地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单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近五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以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院100多名毕业生驰援湖北武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