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鲁友明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2-12-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鲁友明来我校讲学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23:30浏览次数:82

  12月22日上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国际神经疾病研究专家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特聘终身教授鲁友明,受医学部的邀请来我校讲学;校长助理、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兼职院长杨耀防, “一部三院”专兼职副部长以及各学院老师70余人参加了鲁友明的学术报告会。

 

  鲁友明教授作了《如何选择科研课题与基金申报》的专题报告,由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常务副院长殷小平主持。鲁教授旁征博引,从如何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选择科研课题人手,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当今引领世界神经科学前沿发展的科学家的科学研究道路,如何申报高质量的科研项目,如何掌握前沿科研信息等等进行了阐述,使医学科研工作者受到了较好启发,激发了我们对科研的兴趣和憧憬。医学科研中心李卫东主任感慨地说:“一流的学者才会有一流的科研一流的讲座。”

  鲁教授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神经科学博士毕业,美国NIH、加拿大CIHR等基金评审委员,目前工作于华中科技大学神经系统重大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985工程”神经系统重大疾病科研创新平台,2010年受聘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特聘专家。

  长期致力于神经网络调控信号传导通路及其在脑损伤与功能修复中的作用和机制研究,在谷氨酸受体、离子通道在生理和疾病如癫痫、缺血缺氧性脑病等过程中的作用和机制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他在国际上首次发现酪氨酸蛋白激酶Src通过调节谷氨酸NMDA受体参与神经突触可塑性的形成,系列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和《Neuron》等高影响因子杂志有50余篇,目前影响因子10分以上的论文11篇,获多项美国和加拿大国家基金资助,是Nature、 Neuroscience, Neuron,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等高影响力杂志的审稿人,Molecular Neurobiology 杂志的编委,国家自然基金二审评委专家组组长,湖北省人民政府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会后,鲁教授参观了医学科研中心,殷小平常务副院长邀请鲁教授及助手参加九江市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并做了《脑卒中损伤与功能修复的分子机理》学术报告,陪同参观白鹿洞书院,感受了书院文化。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护理学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