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五)

发布时间:2019-07-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参观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社会实践调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7月2日,九江学院护理学院社会实践调研队来到武蛟乡现代农业产业园——粮油示范基地考察学习。

    在考察过程中,产业园区王主任详细讲解了深度精选、微波调质、低温冷榨、绿色精炼、全程自控等高品质菜籽油高效加工技术。同时在王主任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参观了农业园区的优质粮油技术设备,充分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的气息。粮油产业基地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打造油菜从田间到舌尖的绿色产业链,推动了油菜的三产融合。

    通过此次产业园区的考察,志愿者们对优质粮油生产现状以及现代农业技术有了更具体深入的了解。武蛟乡不断推进农业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生态化,旨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创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武蛟样板。

上湖村召开“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座谈会

    为积极响应十九大“坚定不动摇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三农’问题的解决,不断推进农村现代化”系列重要讲话,7月2日上午,护理学院阳光志愿服务队邀请武蛟乡村委会代表开展座谈会,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有武蛟乡副乡长田先斌、乡卫生站站长刘礼刚、上湖村党支部书记陈光营、上湖村村干王昭。

    本次座谈会,陈光营书记为志愿者们简单介绍了武蛟乡的历史渊源、地理位置以及风土人情,让志愿者们对武蛟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接着,陈光营书记就武蛟乡近几年的经济发展作出解说,武蛟乡共有18个自然村,全村共约二千九百人,约有耕地一千九百四十亩,全村经济发展主要以传统农业为主,种植油菜、芝麻等农作物。近年来,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扶贫”政策的开展,武蛟乡不断推动经济朝多样化发展,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并加强三产融合。武蛟乡赤湖区域2018年举办乡村国际马拉松赛事和首届油菜花节等,吸引观赛和赏花人员达十万余人,在2019年武蛟乡获评为“华东十大油菜花胜地”。

    武蛟乡在扶贫脱贫方面也成果显著。从2016到2019年间,实行脱贫空间战以来全乡共成功脱贫20余户。在座谈会的最后,副乡长田先斌为志愿者们就武蛟乡精准扶贫、开发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作出详细解答:武蛟乡有优越的自然环境、丰富的铜矿资源等优势,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推出“两不愁,三保障”战略目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武蛟乡的经济会不断发展,分三步走扶贫战略也会使更多的贫困户摆脱贫困,走向小康。

    本次座谈会的开展,让志愿者们更深入地了解了目前中国乡村发展现状,看到了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显著成果。

“挥毫泼墨,逐梦未来”支教活动

     为积极践行“十九大”精神,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深刻意义,坚定文化自信,7月2日,护理学院志愿服务队在团委刘梦玲老师的带领下赴上湖村开展了书法课和素质拓展课。

    书法课上,志愿者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从秦篆到楷书字体的演变历史。其后,志愿者在黑板上示范了软笔书法的笔法和写法,分解了每个字的笔画。在志愿者的耐心讲解下,同学们开始着手练习,在纸上认真书写“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之一,通过书法课的学习,希望同学们能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推陈出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书法课结束后,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来到户外进行素质拓展课。志愿者先向孩子们详细地讲解了游戏规则,然后进行分组开始游戏,活动的过程充满了欢声笑语。

    通过此次素质拓展课,锻炼了孩子们的合作能力,使他们放开束缚,解放思维,并形成合作意识,培养了合作精神。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护理学院

友情链接